:::

2017年CGU與UNSW醫學系學生參訪瑞信兒童天地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感謝此次由瑞信 簡國順先生從中協調基金會介紹說明與臺大兒童醫院內部參訪一事,之所以會有此次參訪的活動主要出自於敝系(長庚醫學系)於本月16日至23日有澳洲醫學生來訪的接待事宜,希望促進彼此學術活動和文化體驗等交流。為使澳洲醫學生能夠了解臺灣的兒醫現況,我們聯絡了瑞信基金會,很幸運得到了肯定的答覆,更邀請到了 呂立醫師為我們進行演講及導覽瑞信兒童天地,對於我們與來訪的澳洲醫學生來說,實為難得的參訪機會!

呂立醫師全程以清晰流利的英文進行演講,很親切地講述有關瑞信的成立及大事紀回顧,也說明貴基金會所提供的服務項目,像是兒童醫療補助、各項軟硬體的設施,病房歡樂列車等等。我們在演講之中逐漸體會到為何而需要重視兒童「友善」醫療。孩童或小寶寶本身在接受醫療的過程裏往往無法得知太多關於治療的資訊,如打針抽血或在急重症病房中身體被插滿管子等等,會使得他們對於醫療的過程產生恐懼甚至抗拒,因而增加治療的難度與孩童內心的陰影……;也指出病房歡樂列車的說故事團隊之工作並非容易,因為同一區病房兒童病患的年齡層可能有不小的差異,如何在說故事時兼顧不同年齡的聽眾的聆聽興趣,考量說故事者的功力等等。

過去我未曾親自到過臺大兒童醫院,而此次的參訪由呂立醫師親自導覽,使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像三樓的巴弟歷險記,透過於玻璃柱外人體器官的圖示,讓兒童認識自身的生理結構;二樓的動物嘉年華,藉著曲面的鏡像與動物型態的鏤空曲型建材結構,營造森林或草原等遼闊之感受,極富巧心!同時也由於這個空間導覽,我才能理解為何先前演講說明到瑞信兒童天地的設計是相當耗時的原因所在,因為該空間設計要考量的面向實在太多了。

最後,再次感謝我們的接待團隊能夠很榮幸地和瑞信基金會進行這個活動的合作,我們與澳洲醫學生都相當驚艷此次兒童天地的導覽,也於演講過程中交流許多兒醫層面的想法,祝福貴基金會能在臺灣兒童醫療中持續扮演重要的推手,使兒童友善醫療的施行能夠愈加完善圓滿!

文/長庚醫學系 二年級 羅敏豪

106年4月28日

 

2017年瑞信兒童天地參訪(臺大兒醫)" target="_blank">2017年瑞信兒童天地參訪(臺大兒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