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經濟日報2019.04.15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高榮護理長劉苑生 獲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

2019-04-15 13:39經濟日報 黃啟銘

第八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日前舉行頒獎典禮,共有6位傑出的個人醫護,與1組優秀醫療團隊獲獎,其中高雄榮總劉苑生護理長投身兒童醫療近30年,更打破傳統的醫療模式,引進藝術治療和小丑醫生,降低病童住院時的不安與焦慮等事蹟,更是打破原有的護理模式,創新之舉獲得肯定,由副總統陳建仁頒贈獎盃以茲感謝。

主辦單位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自2005年以來已表揚了39位傑出的兒科醫師與護理師,以及5個優秀醫療團隊。今年接受表揚的醫療護理人員分別為:「終身貢獻獎」蔡文友(臺大兒童醫院副教授)、「中流砥柱獎」郭夢菲(臺大兒童醫院專任主治醫師)、「兒科新銳獎」林杏佳(台大雲林分院主治醫師)、「兒童護理獎」劉苑生(高雄榮民總醫院兒童病房護理長)、「兒童護理獎」鄭雪芳(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副護理長)、「醫療團隊獎」兒少保行動團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以及「焦點貢獻獎」田英俊(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院長)。

本屆兒童護理獎的兩位得主之一,高雄榮總劉苑生護理長,以服務熱忱,從病患的需求裡看見自己的責任,醫病更醫心的態度面對兒童。她投身兒童醫療近30年,護理對她而言是科學,更是藝術。長年目睹許多病童的病雖被醫好,心卻被嚇壞了,因此打破傳統的醫療模式,在南台灣開先鋒,引進藝術治療和小丑醫生,降低病童住院時的不安與焦慮,積極為兒童病房爭取兒童友善醫療的資源,為了替病童圓夢四處斡旋。每天忙碌卻從不停歇,只盼看見孩子臉上的笑容。此次獲獎,實至名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