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蘋果日報2019.04.13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總統教育獎推手 暖醫力推髖關節篩檢告別長短腳

【蘋果日報/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長田英俊行醫34載,曾發明骨折矯正術式,獲骨科經典教科書引用,也替患有罕病的總統教育獎得主董庭吉進行脊椎側彎矯正手術,助其攻讀博士學位,還考上高考;田英俊說,接下來將持續推動幼兒髖關節篩檢並早期治療,避免日後發生長短腳。

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今舉辦「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頒獎典禮,共表揚39名傑出兒科醫師與護理師,與5個優秀兒醫團隊,副總統陳建仁也親臨表揚。62歲的田英俊投入兒童骨科醫療多年,針對兒童骨折、骨科先天缺陷治療多有貢獻,並建置脊髓肌肉萎縮症跨領域治療團隊,本次獲「焦點貢獻獎」肯定。

田英俊說,手肘是兒童骨折常見部位,早期只會打石膏吊在脖子上等待復原,但骨頭很容易長歪,傳統治療手術從手腕外側動刀,不僅疤痕不美觀,也容易影響神經復原;他發明「圓穹形切骨矯正手術」從手臂後側動刀,手術手法也創新,較不易造成蟹足腫,併發症也較少,不僅是兒童,成人也適用,獲國際期刊好評,還列入骨科經典教科書引用。

此外,田英俊也收治多名患有罕病「脊髓肌肉萎縮症」的患者,並組成跨領域治療團隊,擬定全方位治療方案,至今已完成56例手術,除有效提升病童肺活量,改善生活品質,也大幅減少因肺炎而住院的頻率,手術病例數傲視全球。

總統教育獎得主董庭吉今也坐著輪椅現身,祝賀田英俊獲獎。董庭吉說,因罹患罕病肌肉無力,還壓迫肺臟等器官,一度呼吸困難,而田英俊在他15歲時就建議為長遠發展、應進行脊椎側彎矯正手術,他也全心信任醫師,結果術後肺活量確實改善,讓他能順利完成學業,取得博士與高考資格,如今在公部門服務。

將屆退休之年的田英俊,也計畫未來「退而不休」,會持續推動幼兒髖關節篩檢,他表示,每年約有約300名新生兒有髖關節脫臼問題,但因缺乏早期篩檢,通常是等到開始學步出現走路不穩、長短腳等狀況才發現。

田英俊說,髖關節脫臼嬰幼兒在6個月大只要矯正即可,等到已開始學步後就必須手術治療,年齡愈大治療難度愈高,因此早期篩檢相當重要,目前僅有半數兒童能提早診斷,未來將持續致力推動,期望能比照先進國家,將髖關節篩檢列為新生兒常規篩檢項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