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瑞信兒童天地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空間的影響力

疾病變化之未知與不舒服,會讓病童與家屬不安及恐懼,利用環境的塑造,正足以引開患者的注意力。

無論是視覺的、或是聽覺的、或是體驗的感覺及經驗,都會給病家一個喘息的空間、渾然忘我的安定及鬆懈感。 (By Dr. James H Semans)

 
*瑞信兒童天地
 

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致力於打造友善的兒童醫療環境,所謂的「兒童友善醫療」,指的是在維護孩子身體健康的同時,也照顧孩子在醫療過程中的心理和情緒,幫助孩子與家人適應熟悉醫院的環境、做好治療的準備,並對醫療程序有所了解,其中很重要的是「以兒童為主體」的概念。

兒童友善空間所要營造出的「童趣」並不等同於「幼稚」,重點在於能讓空間裡的一切元素(如:壁畫、公共藝術品)可以跟孩子及其陪伴者產生互動,讓孩童適時轉移對於病痛或醫療行為的恐懼感。此外,也要考慮擺放的位置,從孩子的視野高度出發,讓孩子不只能看得到,還能走得到、摸得到。

醫院裡的兒童友善空間和一般兒童玩耍空間不同,首先要採用通用設計,注意共融的理念,為了讓每一個孩子都能自在地與環境互動,「無障礙設施」是必須的,因為許多孩子可能是拿著點滴或坐著輪椅前來,必須讓這群孩子也能夠參與。除此之外,也要加強感染控制,對於建材的限制也較為嚴格,一些不易清潔消毒的素材就無法在醫院裡使用。另一方面,「安全性」與的問題也必須納入考量,例如:可能讓孩子去攀爬卻不安全,或是會夾住、卡住孩子身體的設計,便無法採用。

瑞信希望利用充滿童趣的公共藝術品、溫暖的顏色、豐富的圖案以及各種特殊的遊戲室,讓孩子產生熟悉和安心的感覺,這些療癒的環境充滿探索、發現、學習、成長及生活等重要内涵,讓孩子從進醫院的那一刻起,就感受到如陽光般的正面能量,覺得安全而溫暖,即便面對疾病挑戰,也能夠跟家長一起開心探險,一來可以降低孩子對於自己病痛的關注,二來也能從遊戲的過程中紓緩不適與焦慮, 進而增加對醫護人員的信任感,有利於醫療行為的進行。

 

*我們的使命:為小病人打造歡樂天地

1.營造以兒童為主體的醫院休憩空間

2.輔助治療過程,幫助小病人心情轉換,釋放及紓解情緒、增加活動區域、與其他兒童互動,提供家人一個喘息的空間

3.培訓專業治療師與課程講師,陪伴並帶領孩子在主題空間遊戲、活動

 

*瑞信兒童天地空間設計特色

1.全新的醫院空間,醫師+護理師+建築師的集體創作

2.不同的看病經驗,孩子有安全感、平靜感、愉悅感

3.不同的遊戲空間,孩子自然的認識醫療與生命教育

4.著重住院病童的需要,功能性不同的主題休憩空間

 

*全台瑞信兒童天地空間現況(依所在院所地區排序)

地區

所在醫院/樓層

落成時間

空間名稱及編號

北部空間

台北市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兒科候診室

2008

  #1  太空歷險

台北市

台大兒童醫院1樓候診區

2008

  #2  奇樂森林

台北市

台大兒童醫院2樓健康體驗區

2008

  #3  奇幻旅行

台北市

台大兒童醫院2樓候診區

2008

  #4  動物嘉年華

台北市

台大兒童醫院3樓醫療體驗區

2008

  #5  巴弟歷險記

台北市

台大兒童醫院12樓藝術遊戲室

2008

  #6  彩色天洞

台北市

台大兒童醫院12樓玩具遊戲室

2008

  #7  玩具窩

台北市

台大兒童醫院13樓青少年休憩室

2008

  #8  青春部落格

台北市

台大兒童醫院13樓感覺統合遊戲室

2008

  #9  感動共和國

台北市

台北榮總3樓 湖畔兒科門診

2013

  #11 幸福泡泡

台北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2樓兒科候診區及遊戲室

2020

  #16  點...

新北市

亞東紀念醫院11樓 小兒病房區

2017

  #14 海與森林

新北市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1樓兒科急診區

2019

  #15 童話森林

新竹市 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
2樓兒科們診區
2022

  #17 四季夢幻島

中部空間

雲林縣

若瑟醫院3樓兒科候診區

2017

  #13 蔗田裡的小旅行

南部空間

屏東縣

屏東基督教醫院2樓小兒科門診區

2010

  #10  色彩部落

屏東縣

屏東榮民總醫院兒科門診區

2022

  #18  成長秘境

東部空間

台東縣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1樓兒科候診區

2014

  #12 奇幻森林

 

更多有關瑞信兒童天地: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wNEemOtg68

 

*瑞信兒童天地空間合作洽詢

如果您有意願與瑞信合作導入兒童友善醫療空間,煩請下載瑞信兒童天地評估調查表,
填寫之後email寄回 service@raising.com.tw 以利我們更了解貴院的空間狀態,感謝您的支持與肯定!

檔案下載 瑞信兒童天地評估調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