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蔗田裡的小旅行】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瑞信兒童天地#13【蔗田裡的小旅行

 

「咦,醫院怎麼會甜甜的?」

明明是醫院的兒科候診區,卻驚見長在田裡的甘蔗,一叢叢佇立在眼前;地上有虎尾溪水紋,抬頭看天花板,竟發現飄浮著繽紛的棒棒糖,轉角還加碼呈現一整片冰棒高高掛,而糖廠五分車和布袋戲剪影也出現在牆上,把醫院變得不一樣,這是怎麼回事?原來是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致力把醫院兒科變有趣的「瑞信兒童天地專案列車」,特別選在耶誕前夕,停靠在雲林若瑟醫院,專程送給雲林病童不一樣的耶誕禮物。

上午前往若瑟醫院看診的孩子們,一看到甘蔗、冰棒和棒棒糖,全都出現在眼前,驚訝地說「媽媽,醫院變甜了吔!」孩子彷彿感覺聞到糖香,暫時蓋過了針藥和消毒水的氣味,空間裡亦充滿在地故事的裝置藝術,家長帶著孩子邊逛邊說故事,候診時間不再漫長難耐。

12月11日週一上午若瑟醫院舉辦了「瑞信兒童天地─若瑟醫院兒科門診」捐贈暨開幕典禮,若瑟醫院院長李聰明和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創辦人吳春福共同公開了這份超級耶誕禮物。李院長致詞時表示,虎尾的冬天是製糖季,糖味飄香,五分車除了載運製糖原料──甘蔗,過去也曾是載運旅客的交通工具。守護雲林人超過一甲子的若瑟醫院,在松神父和畢神父的苦心經營之下,從一間小診所到如今具有區域教學醫院的規模。兒科所在的醫療大樓在2002年落成時曾是虎尾最高建築,然而軟硬體設施設備需逐年汰舊換新,很感謝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看見若瑟醫院的需要,打造中臺灣第一座「瑞信兒童天地」。今天兒科門診再以充滿遊戲感和故事感的風格提供服務,期盼來到門診的孩子與家長們,都能感受到撫慰的能量,身、心、靈獲得平安。

從李院長手中接下感謝狀的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創辦人吳春福表示,「瑞信兒童天地專案列車」的使命是協助合作醫院將兒科候診區打造成兼具童趣和藝術設計的空間,轉移病童緊張和害怕的情緒,降低就醫排斥感,進一步信任醫護人員是共同打擊病痛的好伙伴,拉近醫病之間的距離。而成立15週年的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已陸續捐贈瑞信兒童天地給台大兒童醫院、台北榮總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台東馬偕醫院、板橋亞東醫院,而新伙伴若瑟醫院兒科門診量很大,診間面積也大,於是成了14個瑞信兒童天地裡坪數最大的一個,亦是在中部醫院設置的第一個,讓就診的孩子感受瑞信親善大使比比和米米的安慰和陪伴。「希望贊同兒童友善醫療理念的企業及個人繼續捐款支持瑞信,讓瑞信兒童天地的愛心列車再開往下一站,給最需要的醫院。這次我們特別感謝在雲林有投資事業的捐款人廖柏愷先生贊助。」

負責設計和監造的盧澤彥建築師命名若瑟瑞信兒童天地為「蔗田裡的小旅行」,將虎尾人最熟悉的甘蔗林和地景,帶進兒科候診區,令若瑟醫院醫護人員瞬間童心大發,忍不住拿起手機與飄浮的棒棒糖、冰棒玩自拍,花瓣造型的沙發當然要坐坐看,連鑲嵌在甘蔗上的玩具,也忍不住試玩一下,「不只孩子看了開心,暫時忘記看病的緊張,我們也覺得有轉換心情的效果。」一名兒科護理師說。一位兒科醫師說「這是看診結束後,很想留下來靜靜看書的美好環境。」

而如何讓空間做到友善兒童的程度?吳春福強調,接受委託的設計師必須蹲下來,從兒童的高度,以兒童的視野看世界,抓出兒童的喜好,並且需符合醫院安全和衛生管理規範等細節,逐一融入設計裡。每一個空間設計都是大挑戰,都是獨一無二的愛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