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hild Life Specialist在兒童醫療的新契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營造兒童友善醫療環境的重要推手 
 
「對於一位首次來到醫院的孩子來說,不管我們多努力,做得多好,
我們不是他的父母,醫院的床不是他家自己熟悉的床;
而且醫院塑造的環境是不熟悉而令人害怕,醫療環境好像是個讓兒童恐懼會受傷的世界。」
                                                                               ----美國醫療人員羅賓遜女士,1972年
 
 
 
兒童友善醫療環境的營造,除了硬體方面的努力之外,最重要的就屬「兒童醫療輔導師」(Child Life Specialist)所扮演的角色,兒童醫療輔導師除了熟悉整個醫療
過程,又能在陪伴過程中,處理病童與家屬的情緒,讓他們能夠用正向的態度來面對治療,可有效預防就醫所造成的心理創傷。
 
對於兒科醫護來說,最大的挑戰是好不容易把孩子的性命從鬼門關前救回來,卻讓孩子在加護病房的治療當中心靈受創,得到「加護病房症候群」,這種接受治療的陰影,不但使他們的性格轉變、半夜做惡夢尖叫,情況嚴重者甚至連父母親都認不出來,有些案例還要等到出院1、2個月後情況才改善。雖然對病患最友善的非兒科醫護人員莫屬,可是國内醫療人力不足,經常只能關注治療身體的病痛,這時兒童醫療輔導師的存在,正好彌補了這樣的缺失,讓醫院能夠更落實「以兒童為主體的醫療」這項目標。
 

「兒童醫療輔導師」是什麼?

兒童醫療輔導Child Life此名稱起源於美國,相關的友善醫療輔導服務與配套執行於美國及許對醫療先進國家之兒科醫療領域已近100年,美國的兒童醫院,針對這樣普遍的需求,發展出這種兒童醫療輔導專業,對象是病童或是住院者的未成年子女,照顧這些兒童在醫療體系中的心理和情緒,幫助孩子們適應並熟悉醫院的環境、做好治療的準備、對醫療程序有所了解,或甚至是幫助孩子對於住院、生病、死亡等議題,建立觀念,並發展出健康的因應方式。醫療兒童輔導師的專長領域是兒童發展、遊戲輔導、壓力因應與家庭系統,因此他們會應用這些知識,發展出各種提供適合兒童心理發展的活動,如:遊戲或演練等,幫助孩子面對醫療行為和環境,有更周全的心理準備。

兒童醫療輔導師(Child Life Specialist)是指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士,利用兒童醫療輔導(Child Life Service)的作法,在兒童身心成長發展和家庭動力的理論背景下,於醫療環境中提供醫療準備、理解及社會心理(psychosocial)需求上的幫助,以醫療調適與身心支持為目標,透過遊戲、預習、教育和自我表達的介入活動方式,協助兒童及家庭成員和手足在面對及調適醫療環境中因醫療或疾病造成的困難與挑戰,以及各樣情境的調適與需求。

醫療輔導師擅長將專業的醫療語言轉化為兒童能夠了解的語言,並且運用符合孩子氣質、個性、習慣及認知能力的表達方式與孩子溝通,適當地讓小病患們了解治療內容,協助他們理解自己的醫療經驗、處理恐懼,並利用一些約定來正向鼓勵孩子,減緩情緒壓力。

兒童醫療輔導師對於臨床醫學的助益

 有許多研究指出:在兒童醫療輔導制度下,醫療單位在醫護人力與醫療經費上的支出降低、治療時間縮短、耗材節省、哭鬧掙扎減少、生命徵象穩定與疼痛減少、尖叫反應下降、抗拒行為下降、肌肉緊張度下降、減少鎮靜麻醉需求,最重要的是降低因醫療而發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情況。因此醫病關係及滿意度跟著提高,因此兒童醫療輔導制度,在實質上對於醫療、病人、家庭三方面而言,具非常實證及正向的實施成效。

美國兒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更於2014年指出:兒童醫療輔導師應是兒童專業醫療團隊的成員,兒童醫療輔導師與醫護人員共同合作,提供以兒童和家庭為中心的高品質兒童醫療服務。

相關報導請見: 【嬰兒與母親】2016-07-21 兒童友善醫療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