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宜童遊樂趣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很高興這次有機會能夠擔任瑞信基金會宜蘭遊的志工,走出醫院,深入接觸病童們的家庭與生活。在過程中,我感受得到瑞信基金會對於參加的病童、家人,甚至是我們這些志工們都非常的用心,在車上聽著瑞信的故事,為了給予兒童一個友善醫療的環境而努力的宗旨,讓我很感動也很佩服。

有幸自己是一名護理系學生,因此先前就有不少機會接觸醫院裡的病童,特別是那些罹患比較特殊的慢性疾病,往往住院都要住上好幾個禮拜接受治療,帶給小孩與家長們的身心壓力無比龐大。友善醫療雖然無法終止疾病,但是卻能帶給它們更正面的環境和社會支持去抵抗疾病,瑞信基金會付出的心力,替冰冷的醫療帶來了不少溫暖。

這次宜蘭遊,我陪伴一位剛移植成功的高一青少年與其雙胞胎弟弟、爸爸、媽媽等一家四口出遊,在過程中他們和我說了不少當時對抗疾病的經過與心情,從話語當中,我除了感受到了當時的壓力與失落、卻也感受到更多他們面對疾病時,所獲得的幫助與人生經歷,這是很難得的一件事,我很替他們感到開心,也想到曾聽見的一句話:「失去某些以為重要的,就會得到真正重要的」,或許,曾經失去過的健康,帶來的是發現一家人的愛,與人生的意義,這樣的正面思考,讓我在這趟旅行中,收穫豐厚

 

 

陽光熱辣,白雲稀疏,假日的國立宜蘭傳統藝術中心不受烈陽影響,旅遊團、小家庭和情侶,人山人海,正排著隊要買票進入中心;這是我第一次擔任陪伴病童的義工,是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那種感動無法用文字形容,只知道他們的快樂就是自已最大的滿足。

我的個案是一個罹患骨髓病變的小弟弟今年六歲,四歲發現癌細胞開始服用化療藥;這次出遊由他妹妹、媽媽和姑姑四人一起陪同,阿姨年輕漂亮,妹妹很害羞但熟悉後其實是很活潑的孩子。

在傳藝中心門口集合拍照時,弟弟要先吃藥,媽媽把濃縮葡萄汁拿出來,手跟包裝開口要噴酒精,容器要噴酒精,拿出來的小注射針筒(計藥量用的)也是封口的,後來才發現弟弟很多東西都不能吃,需要是無菌或是消毒過的,倒好藥弟弟分四次才喝完,但每喝一次他都會跩著衣服眉頭深鎖,甚至是跑過來這跑過去那,就是推遲下一口苦藥入口的時間,後來再次吃藥的時候,他會先跟我擊掌再繼續喝下一口,這舉動讓我有種無法形容的開心。

他的手很小,會抓住我的小尾指拉著我往前,在香草菲菲的時候叫我幫他使用剪刀剪紙他用膠水貼黏裝飾我們一起合作,從一開始的害羞到後來的信任,甚至他還脫口而出:「今天是最棒的一天!」我今天所有的疲憊都值得了。

換個立場想,對我、對我們而言或許微不足道,這是再平凡不過的一天,曾經來過不知道幾次的傳藝中心、輕而易舉的剪紙、和朋友開心時都會做的擊掌,但是和弟弟互動帶他們一起玩卻能在他們生命中寫下不同色彩斑斕的回憶,小小的臉龐掛上大大的笑容,這天揮灑的汗水其實價無限。

 

 

 

2017年瑞信親子遊(宜蘭)" target="_blank">2017年瑞信親子遊(宜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