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RTI中央廣播電臺2019.04.13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守護孩子到3歲 副總統:政府規畫幼兒專責醫師制度

時間:2019-04-13 17:19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劉玉秋

第八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今天(13日)舉行頒獎典禮,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時,說明政府刻規劃兒童醫療網絡及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守護孩子到3歲。日前立法院也已三讀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他強調兒少工作不僅包括醫療、社福,還包括治安等方面,他期盼未來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為健全兒童醫療體系貢獻心力。

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主辦的「第八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13日在台北舉行頒獎典禮。副總統陳建仁出席典禮致詞時表示,台灣優秀的醫療品質在全世界是首屈一指,每位獲獎者盡心盡力投入兒童醫療,不僅是兒童醫療重要的推手,也是最大的後盾,能獲得「兒童醫療貢獻獎」這項殊榮,是台灣醫界的典範。

近來兒虐問題引發關注,副總統指出,為了健全兒童醫療體系,衛福部正規劃兒童醫療網絡,同時搭配孕婦周產期照護網絡,不僅針對高妊娠風險的產婦提供完善的產前與生產協助,並可降低新生兒死亡風險。同時,政府也規劃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守護孩子至3歲為止,再加上立院才剛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的修法,希望能在醫療、社福、治安等方面,讓兒童得到最好的照顧。副總統說:『(原音)兒少的工作不僅是醫療、社福,連治安也很重要。這週五的國家人權諮詢委員會也談到兒虐的問題,要謝謝衛福部、立法院大家的努力,讓我們可以齊心合一,透過各部會的努力,提供孩子最佳的照顧。』

而這次除了有6位個人醫護人員獲獎外,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兒少保行動團隊也獲得醫療團隊獎,備受注目,這是自2004年所成立的全國唯一「兒童少年驗傷醫療整合中心」,首創臨床法醫,配備高科技多波域光源進行活人驗傷、偵測肉眼所不能見的陳舊性瘀傷與體液等跡證,讓醫療團隊能在第一時間發現兒童疑似受虐的痕跡,至今已協助鑑定30個兒虐個案,貢獻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