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報紙─國語日報2019.04.14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政府擬推幼兒專責醫師制 守護幼童到3歲

(2019/4/14)

吳啟綜/臺北報導

 為健全兒童醫療體系,副總統陳建仁昨天出席第八屆「臺灣兒童醫療貢獻獎」頒獎典禮時表示,政府正規畫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從新生兒出生,就由一名兒科醫師擔任守護者,守護幼兒到三歲為止。至於兒科醫師較缺乏的偏鄉地區,則由接受過兒童照護專業訓練的家庭醫師擔任。

 陳副總統指出,提升兒童醫療品質,讓孩子平安成長,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他說,衛福部正規畫兒童醫療網絡,同時搭配孕婦周產期照護網絡,不僅提供高妊娠風險的產婦產前和生產協助,並可降低新生兒死亡風險。

 臺灣兒童醫療貢獻獎得主包括「兒科新銳獎」林杏佳醫師、「中流砥柱獎」郭夢菲醫師、「兒童護理獎」鄭雪芳副護理長和劉苑生護理長、「焦點貢獻獎」田英俊醫師、「終身貢獻獎」蔡文友醫師,以及「醫療團隊獎」高醫大兒少保護行動團隊。

 服務於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的鄭雪芳,曾多次陪同重症嬰幼兒和高危險妊娠孕婦搭乘直升機後送臺灣本島就醫。她更主動學習越南語和柬埔寨語,從診間走入社區,甚至搭漁船前往民眾家中,指導新住民媽媽育嬰技巧。

 高醫大副院長楊瑞成說,高醫大兒少保護行動團隊在二○○四年成立兒童少年驗傷醫療整合中心,首創國內臨床法醫,搭配高科技進行活人驗傷,希望醫療團隊能在第一時間發現兒童疑似受虐的痕跡,進而結合社工、警政等多方面專業人才,提供兒童遭不當對待的照顧和預防。至今已協助鑑定三十起兒虐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