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TVBS健康2.0 2019.04.14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這些醫護拯救無數人!讓病童人生變得不一樣

2019/04/14 08:00

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舉辦頒獎典禮,共頒發獎項給6位傑出個人醫護,以及1組優秀醫療團隊,本屆終身貢獻獎得主為台大兒童醫院副教授蔡文友,38年來堅守兒科醫師的崗位,以細膩問診、貼心關懷的行醫風範,照顧無數病童。

蔡文友在1983年開始推動新生兒篩檢流程,及時偵測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的症狀,及早發現、用藥治療,讓台灣再也沒有因此病造成的智障兒。當年第一個參與臨床實驗的個案,如今已是直升大學、國外進修回來的高材生,因為遇到了蔡醫師「人生真的完全不一樣」。

焦點貢獻獎得獎人則頒給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院長田英俊,他所發明「圓穹形切骨矯正手術」,改善兒童肱骨骨折治療後常見的併發症,因手術方法創新,解決骨科最難處置的症狀,此手術方法除獲得國家品質獎SNQ標章肯定,廣受國際骨科期刊好評,也獲骨科經典教科書引用。

田英俊曾針對逾30名肌肉萎縮症脊柱患者,進行脊椎側彎的手術矯正手術,其中一名患者董庭吉,在術後大幅改善脊椎側彎與呼吸窘迫的症狀,得已順利完成學業,取得博士學位與高考資格,更獲「總統教育獎」表揚。

本屆其他獲獎人包括:「中流砥柱獎」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郭夢菲、「兒科新銳獎」台大雲林分院主治醫師林杏佳、「兒童護理獎」高雄榮民總醫院兒童病房護理長劉苑生、「兒童護理獎」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副護理長鄭雪芳、「醫療團隊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兒少保行動團隊。

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董事長吳春福表示,設立「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的宗旨,是為彰顯第一線兒童醫療工作者的用心付出,宣揚醫護令人動容的事蹟,藉此喚起社會對於兒科醫療的重視,鼓勵更多新血投入兒童醫療領域,自2005年以來,已表揚了39位傑出的兒科醫師與護理師,以及5個優秀醫療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