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院也能冒出妙點子:大富翁遊戲DIY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癌症」,這個大人聞之色變的壞消息,兒童、青少年又了解多少?

在臺大兒童醫院病床邊,「藝術治療師」(Art Therapist)協助病童透過自由創作來表達自身以及住院治療的各種心情與想法。在藝術治療陪伴的過程中,一名被診斷罹患白血病的10歲孩子-小優,透過大富翁的創作,用既童趣又符合現實生活的圖畫內容來表現出癌症治療的經驗與過程。

在小優的大富翁遊戲中,「終點」是她可愛的家,只要每完成一個階段的治療任務,就能高興地「下課」(回家);但是,當走到「發燒」格子時,就好像帶著失望溜下滑梯,必須再退到起點,重新漫長的等待與治療。遊戲中,小優還加了命運和機會的小卡,裡面有許多醫療術語,卻是兒癌病童熟悉不過的治療項目,比如說打G(G-CSF白血球生長激素)、吃速養療(營養劑)、做背針(腰椎穿刺與化療)、血球掉(血球數字低)等。此外,她還把住院所發生的有趣事件與大富翁結合,例如:「用壞(點滴)機器」要賠1,000元;親友來醫院探視送了個小紅包,得到3,000元零用金,以及偷吃麥當勞,倒退兩格等小插曲。

如今,小優已完成治療並且恢復健康,是一名品學兼優的國三學子,並對生命與助人充滿了熱忱。媽媽更在訪談時欣慰又開心的分享小優獲得了「2016年總統教育獎」。

藝術治療師透過病童創作的力量來陪伴小優和其他病童,她們一次次開心地玩著共同設計的大富翁遊戲,每位小小挑戰者總是能克服困難完成任務,並且快樂的回家;從遊戲與創作的過程中,病童們彷彿把這些完成挑戰的經驗也內化到自己的治療生活中。

根據許多神經心理、腦波、內分泌與焦慮、壓力關係的相關研究中均顯示「創作與各樣表達性活動,如藝術、音樂、舞蹈、戲劇、瑜珈以及遊戲等方式對於孩子生、心理的調適和減壓有正向關聯性」。因此,在漫長住院治療過程中,提供病童自由創作、遊戲與表達的機會,是當前「以人為本」的醫療發展趨勢,更是對其身心平衡與復原力(Resilience)具有正向的作用。很開心「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多年來將藝術治療服務帶給病童,也期許病童們能在漫長的治療過程中,透過藝術治療師的陪伴與創作的正面能量,來面對及完成癌症治療的困難挑戰。